Wednesday 18 April 2012

学医的他 ~ 萧源盛

今早透过电台听到了他的故事,

马来西亚第一位站在最前线,手握手术刀的战地医生

~「 萧源盛 医生 」~


每天必须面对无数的生离死别,痛苦的呻吟声,人性丑恶的一面,简陋的环境,粗糙的饮食,还有那自身的安全。他的敌人除了游击队、恐怖分子,细菌感染(包括艾滋病毒),还有那最大的敌人~ 自己。

他说:"每天工作完毕回到帐篷里会对着家人或朋友的照片自言自语,诉说着自己在这一天的事。我不能与工作伙伴诉苦,那会让大家一起崩溃。有时我也会哭,可是只能哭上那几分钟就得马上上床睡觉,因为不知下一个炸弹会几时到来。为了不要太过消耗 iPod 的电池,所以每次只许听一首歌舒缓压力。"

当他用平静的语调在诉说自己与女友相识的过程,一起在最前线工作的理念以及在九月注册的安排,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平静。又有谁会想到,包括他自己,心爱的人在几个星期前因为一颗无情的子弹击中了肺部由喉咙穿出而倒下,当时的他和她正在帮病人做手术。。。。

他说:"看着她倒下的那一刻,我脑袋一片空白。。。。可是我们不得不走,在慌乱间我拿了她的听筒被兵士拉着离开。当我们再回到那个地方,我已见不到她的尸首。。。。"

一刹那间我好想哭。。。。

簽約那一刻沒想要活
蕭源盛簽下的死亡合約有3個重點:

1.在戰場上執行任務時,放棄被搶救。(他不佔用有限的物資)
2.如果被俘虜,會結束生命。(他見過被俘虜醫生被虐待的悲慘情況)
3.死亡時接受器官移殖。(不好浪費)蕭源盛說:“在簽合約的那一刻,我就沒有想過要活。”
蕭源盛的生命沒有保險。
“沒有人要賣保險給我。聯合國給我的保險,只涵蓋班機延誤、行李遺失之類的賠償。”


要像燈光照亮各角落
影響蕭源盛走上這條路的,最初的影響是母親患病住院一星期即過世這件事。
“母親過世對我打擊很大。那年我讀高一,她住在中央醫院,來看她的只是實習醫生,也沒有人告訴我們她到底得了甚麼病。”
那時他就想,以後要對此作出改變,如果他是醫生,不會隨便離開我的病人。
升入大學讀醫後,他更發現,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根本沒有機會接受醫療。有一天,他在教會讀經時讀到一句話,讓他下定決心:加入國際救援中心(International SOS),成為戰地外科醫生。
“聖經的那句說,我們要像燈光照亮每一個角落。於是,我知道我要做甚麼。”


蕭源盛從兩次子彈射向頭部逃過劫數。
“有一次工作了72個小時,不停的看病和動手術和奔波。我開始想吐、頭痛、頭暈,但我是帶領團隊的人,我不能倒下,我要保持笑容。”
當時坐車趕去下一個地點,一個士兵對他叫喊,他不知反應。兵士把他頭按下撞在車板上,當他抬起頭來,看見眼前的車窗上有一個子彈孔,才知道子彈差一點就穿過他的頭。。。。

今天他必须离开马来西亚回到他的工作岗位。他说在那找到欣喜,所以他热爱自己的工作。每次离开他都会向家人说:"我一定会回来。"

今年九月,他战地医生三年的合约即将结束。按照標准程序,他必须休息2年,接受心理和精神检查,確保心理和生理都健康。他已表明会在伦敦圣汤玛斯医院服务。

对于生死观念,他表现得很豁达,在那种隨时可能面对生命危险的环境下,萧源盛医生享受活在当下,对所爱的人当下就表现。

对他来说,人生短暂,生活一定要充实,做有意义的事。

萧源盛医生表示,只要战场还需要他,他还是会回去,直到走不动为止。。。。

萧源盛医生,祝福你!

9 comments:

  1. 谢谢你分享了这篇文章。。让我有机会“认识“他。。。

    他很伟大。。。刚刚在google搜寻他更多的故事,越看越感动。

    ReplyDelete
  2. 早上听着988的大宝和美子访问他。他们谈话的内容很吸引我,可是令我大大震撼的是。。。。他竟然可以那么自然、那么镇定自若的诉说着那不一样的经历。

    正希望拥有他一半的正能量就好了!

    ReplyDelete
  3. 成为战地医生,不能没有正能量。而且他还能保持微笑对待每一个病人,让我很敬佩他。

    如他所说得,我们人生总会有逆境。遇上逆境时,不要轻易放弃生命。我们应该要好好的坚强的活着,好好的珍惜生命。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想到,竟是一名冒牌货医生,所谓学位文凭的大学,没有这个人。老天

      Delete
  4. 是啊!要好好的活着,珍惜生命!

    由他那轻松自在的语调里,可以感觉到他是多么热爱生命、多么热爱这份工作,好羡慕才二十八岁的他已能悟出生命的真谛。

    ReplyDelete
  5. 人生是短暂,要充实,要做有意义的事。萧医生热爱生命、热爱工作的态度,让我们敬佩!谢谢你给了我们机会,与萧医生分享这份荣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敢当!不敢当!
      他的乐观与积极面对生活的态度,值得我向他多多学习。。。

      Delete
  6. 我也是最近从报章上认识了这位勇敢的年轻医生!他的每一个故事都那么牵动大家的心,真的打从心里地敬佩他!

    ReplyDelete
  7. 他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启发。。。
    竟然活着就该好好的生活下去,不要等耗尽光阴时才不堪回首自己的过去。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