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0 August 2012

终于等到了。。。





这十年为人母的日子里,都总是被有时喜、有时悲和无奈陪伴着。在有些长辈的眼里,有儿有女的我的确好命和幸运。是的,我是幸运的,我是被眷顾的,我是被祝福的。

我拥有一对健康活泼的孩子。

一个属于金星,一个属于火星的他们;无论性格、喜好和脾气都是一个天,一个地。

姐姐是位在课业上自律,而在生活中努力体验;不断改进和增强自理能力的孩子。弟弟却是位无论在课业或生活里,都不愿认真和看重的孩子。姐姐的优秀,的确令弟弟太沉重;也令身为父母的我们总是得小心处理和费心思处理的课题。

虽然我们已很努力让弟弟知道父母的爱是平等的,可是周遭的人与事都总是提醒着他的不足。在他那幼小的心灵里住着不是我们满满的爱,而是无限的焦虑不安与否定自己。

跟不上的课业,只因没自信;爱闹别扭的性情,只因没安全感;时常要求多多和要你跟随他的脾气,只因要验证我们是否深深爱着他。

你问我累吗?我很肯定的说:"累,我很累!"

我想教,他不学;我劝说,他不同;我惩罚,他误解,多难行的一条亲子之路啊!

弟弟的不受教、不易教,虽然依旧不时让我们母子俩处于战争中,我却从未放弃自己身为母亲的职责。关于弟弟的课业,我放慢脚步;借助生活的体验让他重建对我们的信任,再慢慢地帮他重塑自信和信心。

这说起来容易,听起来动听的教养理念很好,但当执行起来却一点都不轻松。那无数的挫败使我迷失过,也使我想把他带到安亲班去;好让日子能够过得安宁些。无数的念头充斥着我的思绪,可是心里清醒明白;只要一放手,我就辜负了这份意义重大的天职。

前面五年多的紧张关系令我醒悟,使我不得不承认在教养儿子的道路上是失败的;他给不到姐姐能给的荣耀与赞美。虽说我很用心公平对待,可恨的是;我也的确在心底里比较过。

可是在昨天一段交谈中,我见到了的曙光。。。。


弟弟:"妈咪,为什么最近妳都在看字多多没图画的书?"

妈咪:"是啊!是很多字。可是读了这些字后想想,就会看到很多图画了。。。。"

弟弟:"妈咪,妳喜欢看书吗?"

妈咪:"喜欢呀!非常喜欢!妈咪可以在书里学到和得到很多知识,还有安静的时光,那样心里就很快乐了。"


弟弟不再说些什么,只是牢牢盯着我手中的书,再看看我。他的那份关注,那一刻渴望的眼神与表情,是因为看到和想要妈妈那份快乐与宁静!

我欢愉阅读的神态,使他走出那小小宇宙;只因好奇我目前的生活形态令我找着安稳宁静,这份安稳和宁静也是他渴望的吧!




孩子真的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父母的好,他想学,他想要,因为他想过得更好。

在养育儿女的日子,每天都有喜或忧的情绪来袭,也有无数手足纠纷存在着。但是弟弟的一个关注举动,竟然为我带来好大的欢欣和希望。

只要我好好生活、用心生活,他一定会跟随我重建生活的重心。

只要我欣赏自己、欣赏身边的人,他也一定会爱自己和身边的人或事。

每天能与孩子一起体验、一起用心生活,是一种学习和难能可贵的福气;然后与孩子一同进步、一同成长,更是最珍贵的生活写照。


8 comments:

  1. 我觉得影响孩子最大就是。。。父母。无论是性格,动作,想法,习惯,都跟我们有很大的牵连。而且我也发现到。。孩子的小小心灵,其实他们是在意我们对他们的看法是怎样,在意我们到底有多爱她。我每次提醒老公,不要在女儿面前说出她的弱点,这个不行,那个做不到。因为那会埋没她的自信心!我们身为父母,应该要好好鼓励她。不要小看我们给的力量,那是孩子的最大的能量来源。我也是最近才懂得这个道理。。。因为看着恺恩什么都不想尝试,我真的有点头痛。后来我察觉到。。因为我和老公口里一直挂着说。。。“恩恩,怕溜滑梯“。“恩恩,怕高“。我们嘴里说出都是"FACT",她理所当然就把这些收进脑里了。。。后来经过我们多番的鼓励,她终于勇于尝试。我们得到很不错的效果。。。;)

    我相信你的改变,,儿子是懂得。他会和你一起努力,做到最好;)

    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去年工作和生活上的不如意都一并给我带入今年里,上半年的迷茫与失去方向;真是一个令我自省反思的机会,感恩!
      现在的我对明天是充满憧憬与希望的,就算前路崎岖难行,我依然会安稳踏实走下去。因为在培养孩子之际,我也需要好好「培养自己」,那是我的「天命」。^_^

      Delete
  2. 無獨有偶,我剛剛也貼了關於兄妹的文章,呵呵。
    我覺得能有兩個孩子,確實是幸福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的确是幸福的。。。。
      手足的扶持相依是世间最珍贵的情感。

      Delete
  3. 姐姐的优秀,会让弟弟太沉重?真的会吗?因为我家小妞一年级了,我有时候会听见她跟同学说:我的姐姐很厉害,她会什么什么啦!然后她的同学也会说:我的哥哥或姐姐也很厉害,他们会怎样怎样啦!我以为,他们都有因为有个优秀的哥哥或姐姐而感到骄傲的。
    当然父母也不能一直拿姐姐和弟弟来比较,应该告诉他们,你们都是最棒的孩子!

    ReplyDelete
  4. 姐姐由婴儿期的不哭闹,学龄前和学龄后的学习态度、能力、自理和自律,都使家族里的长辈们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学习到和看齐。就举个例子吧!姐姐上小学后,每日早晨六时就得起床梳洗吃早餐,六点四十五分出门上学去。当年七岁的她,在父亲出差,母亲生病的情况下;依然能自己起床、自己准备早餐,然后才叫卧病中的我起床载她至学校去。

    我不知是不是因为姐姐的优秀,促使长辈们对弟弟有更多的期待,这也包括身为父亲的丈夫。所以很不幸的。。。弟弟还是个小婴儿时,就得背负太多长辈们的期望。虽然我已很小心翼翼保护着他,不让那脆弱幼小的心灵受打击;可是细腻敏感的他还是被伤害了。所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无数的挑衅和不听从下,我尝试了很多与他相处的方式,可是依然不能让他有信心的面对每一天、每一个挑战。我想教好他的那份信心也开始动摇了,他总是认为我们不爱他,他是最差劲的。我望着受伤的他,心里真的好痛、好痛!

    我不明白,我真的不明白!在八年的幼儿教学生涯里,我用心鼓励过多少个有问题的孩子都能成功。为什么偏偏自己的就那么无可奈何呢!所以我迷失在教养的国度里,可是我却从未有过想放弃弟弟的念头。因此我从新开始,我抛弃掉所有的"教养"、"培养"的养育理念;我再次由心出发,放下过去、放下自己,稳稳的过着每一天。我深信自己的安定,一定能令弟弟不再披着刺猬的外衣,好好与我携手走下去。。。

    ReplyDelete
  5. 他才5岁。你还有时间。慢慢来。一定可以:)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莎莎妈咪,谢谢妳为我加油打气!^_^
      是的,慢慢来才能见着那七彩的彩虹啊!

      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