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12

学习放手




上个周末带着一对宝贝到了Berjaya Hill 的骑马场一趟。那是弟弟期盼了整整一年的活动。他由懂事以来就爱马成狂,甚至当我们还住在公寓时,还请求过我们让他把马儿养在厕所呢!哈哈!












根本一点怯场都没,我猜想他希望前头最好别有人牽着马儿,那样的话他才能骑着马儿潇洒自如的奔驰于风中。。。。


那头的弟弟潇潇洒洒,可是这儿的姐姐坐在马背上的那一刻就胆怯了。她害怕、担心的表情,我看在眼里,痛在心底。

当她用求救的眼神和怯怯的语调说了句:"妈咪,我怕高!"。我当下揪心后悔让她上了马,脑海里不断浮现了一些字眼:"别骑了,下来吧! 别怕,不要骑了!"。。。。。可是我却心口不一致的安慰她,要她別怕,要她放心,只因有驯马师随着会没事的。






过了不久,在他们的引导和带领下,姐姐抛开害怕的思绪,开始享受骑在马背上的乐趣与学习一些基本掌控马儿的技巧。



最后,我所见到的是克服心里恐惧,战胜自己而展示笑颜的女儿。

我庆幸自己没有一时慌乱做出错误的决定。我庆幸自己放手,信任女儿有足够的能力驾驭恐惧,信任那里的驯马师会懂得运用欢乐的气氛来溶解掉孩子们心中的忧虑,好让孩子们能够真正享受这场骑马乐。

事实证明我的放手一搏是对的,如果我选择不信任而插手,就只会带来遗憾和孩子心中的挫败感,哪会有现在的欢愉和让孩子学习克服恐惧与信任他人的机会呢?

原来这么一个休闲活动也能让我深深地领悟到"生活就是学习,学习就是生活"。

9 comments:

  1. 小朋友就讓他們學習著獨立些吧!媽咪無須太著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不知为什么最近总是会有点于心不忍,心太软。
      以前那位强悍的母老虎不知跑到哪儿去了。。。。嘻嘻!

      Delete
  2. 很难得的活动,很少人有机会骑马的。
    我家小妞就特别爱狗,她也叫我买一只小狗给她养在她房间里(因为她婆婆不给养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狗是我家小瓜们日思夜想,梦寐以求的"礼物",但以目前来说,患有哮喘和过敏的他们哪会有这样的机会。这两年哮喘发病的机率已减少,所以我也希望会有那么的一天。
      小妞的婆婆是什么原因不给养狗呢?

      Delete
    2. 因为她有洁癖症,不喜欢家里有养小动物。

      Delete
  3. 适时放手。。。讲很容易。。。当真正要放手的时候。。我们这些父母都会顾虑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妳说得对,学习放手永远都是父母们一生探究的课题吧!

      Delete
  4. 我家嗲地常说带孩子去骑马~~不过总是讲~讲~讲~而已!哎!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